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动态

我中心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专项攻关

发布时间:2020 / 02 / 11 发布来源: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文/朱灵 图/吴晓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应用技术所光电子中心紧急部署开展核酸快速检测技术科研攻关。

 

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的确诊标准,当前临床检验部门采用的是传统荧光定量PCR方法,整个检测流程需要4个小时左右,检测步骤繁琐、检验人员工作量大,难以满足疫情期间核酸检测的迫切需求。

 

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核酸检测新技术研究是应用所光电子中心“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培育方向。研究团队从1月初即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与病毒学研究人员、临床检验人员保持着密切沟通。1月28日23点30分左右收到中科院要求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研究的动员通知后,光电子中心迅速召开了临时会议,听取了核酸检测项目负责人朱灵副研究员的应急检测技术方案汇报,确定了初步的攻关方案。光电子中心立即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技术与装备联合攻关项目组”,由应用所副所长刘勇研究员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张龙研究员任项目工作组组长,下设技术攻关组、产业化组和后勤保障组。技术攻关组按照“结果导向、突击攻关”的原则,针对新冠病毒传染性强的特点,在前期发明的核酸快速提取新技术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开展了核酸快速提取试剂盒的研发,并完成了实验验证工作;同时完成了一体化核酸检测装备的方案设计,可实现“样本进、结果出”的自动化核酸快速检测,正在采购相关器件开展攻关。产业化组加速准备试剂盒报证审批的材料,争取早日获批。后勤保障组制订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复工期间办公区域环境管理的通知》,并从泰国紧急采购了一批口罩,保障了科研攻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联合攻关项目组加班加点,力争快速突破,努力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保护   |   隐私与安全   |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