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动态

云量自动观测仪顺利取得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9 / 12 / 04 发布来源: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近期,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光电子中心研发的科研成果“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顺利取得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

 

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是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水相关气象要素探测设备工程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下研发的,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安徽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其中,ASC100全天空云图仪、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两款仪器成为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和亮点之一。


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完全按照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发布的《云量自动观测仪功能规格需求书》的要求进行研制,并融合了计算机视觉、高动态曝光、光流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了全天空云图的采集、处理和分析,获得全天空的可见光云量、红外云量、总云量等信息。


2018年9月~2019年6月期间,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分别在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试验基地、国家气候观象台(寿县)、中国遥感辐射校正场(敦煌、青海湖)、民航安徽空管分局气象台、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地进行了应用示范。

 

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先后参加了2018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成都主会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等重要展会,并获得一致好评;同时入选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及安徽创新馆,并在2019年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提供气象保障。


目前,该仪器由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孵化企业安徽云能天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生产和销售。放眼未来,团队将以“运用智能科技、服务精准气象”为愿景,以气象行业需求为导向,长期保持专业、创新的特色,聚焦“云相关气象要素探测”,努力研发出全球范围内“技术领先、成果一流”的气象探测产品。

 


 

 

ASC200云量自动观测仪



版权保护   |   隐私与安全   |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