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交流

光电子中心应邀赴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 / 03 / 21 发布来源: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3月20日,光电子中心副主任朱灵带领生物光子学团队四位博士赴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临床新型生物标志物检测新技术方面的合作事宜,肾内科兰雷主任组织科室临床专家参加了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双方简短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随后杨柯博士、赵俊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细胞趋化性分析及POCT检测设备研发”、“用于核酸绝对定量的数字等温扩增技术研究”的交流报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水平不仅是慢性肾病患者磷代谢紊乱一个敏感的早期指标,升高的FGF23还是透析患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双方就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开展FGF23的临床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microRNA是一组片段短小的非编码RNA,在转录后调节基因表达水平从而影响机体重要的生理和病理过程,研究miRNA与肾脏病的关系可以窥探出肾脏病的发病机制、疾病进展及预后,为治疗肾脏病提供新的作用靶点。采用数字微流控等温扩增技术可以实现miRNA的绝对定量检测,为研究上述关系提供了重要的新技术解决方案。会后,参观了新建成的血液净化中心,并就研发可穿戴式的简易血液透析设备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光电子中心紧密围绕临床诊疗、健康促进的需要,发挥学科交叉特色,积极发展医用光学无创检测、动态监测和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坚持走“产学研医检”相结合的道路,努力建设成为集“光学诊疗技术创新、工程化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平台,促进临床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转化与推广。此次交流促进了医工交叉融合、加深了双方的了解,为下一步开展临床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保护   |   隐私与安全   |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皖ICP备05001008号

地址:中国 安徽 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